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- 新闻动态
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

中药资源中心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“科创中国”先导技术榜单

近日,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2022年“科创中国”系列榜单结果,中药资源中心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、四川弘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“合成生物学技术助推中药活性成分新药研制获美国FDA临床批件”入选该榜单。

20230228094629.png

合成生物学是全球科技创新及药物研发的前沿领域,其中中药合成生物学是具有我国特色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分支。此次获批的KH617是我国传统中药中的一种微量小分子化合物,具有抗肿瘤活性,传统主要来源于药用植物提取。团队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,通过生物合成途径、高效催化酶筛选、高产工程菌构建,进而利用微生物发酵生产、分离纯化获得纯度99%以上的KH617,开发成的注射剂(冻干制剂)对晚期实体瘤患者尤其是成人弥漫性胶质瘤具有显著疗效。目前,该注射用KH617已分别获中美两国药品监管部门许可开展新药临床试验,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合成生物学来源的植物天然产物新药。利用合成生物学生产的KH617与传统获取方式相比,生产不依赖栽培种植,品质不受环境气候影响,且利用合成生物学生产的KH617含量高、无结构类似物干扰,为高纯度制剂制备提供质量均一且稳定的原料,推动中药活性成分的新药研发。

据悉,“科创中国”系列榜单遴选是中国科协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,促进创新链、产业链深度融合,进一步求实效、植内涵、提质量、筑生态,推进“科创中国”创建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。2022年“科创中国”系列榜单设置“先导技术榜”“新锐企业榜”“融通创新组织榜”“创业就业先锋榜”“技术经理人先锋榜”“国际创新合作榜”“开源创新榜”等七大类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