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- 通知公告
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
关于申报2023年度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通知

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,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。为推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,促进道地药材基础研究水平,建设具有中医药优势特色的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,现根据实验室建设要求,发布本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,具体申报要求如下:

一、总体思路

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及重大科学问题,瞄准中药资源学学科前沿,致力于探索道地药材形成机制的科学理论和系统研究方法,建立道地药材评价体系,深入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及成果转化,促进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。拟重点支持的研究对象包括代表性植物类、动物类、菌类、共生与寄生药材,以及毒性药材等。

二、征集内容及有关要求

(一)原创探索项目

聚焦中药道地性的科学内涵及形成机理。采用生物学、分子生药学、生态学、化学、药理学等多学科交叉技术方法,从物质基础、作用功效及遗传和环境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,揭示道地性形成的“遗传成因”和“环境成因”及其交互作用机制。

遴选方式:全国征集。

资助方式:课题资助期限一般不超过两年,资助金额一般为10-20万元。

受理时间:截止到2023年4月23日。

(二)联合项目

以实现道地药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为目标,支持道地药材品质保障及评价、道地药材遗传规律及形成机制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产品研发、道地药材次生代谢产物功能基因挖掘与利用、珍稀濒危中药资源保护与生产、外来药材品质评价与替代、本草考古、大健康产品开发等研究。

遴选方式:全国征集,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联合申报。

资助方式:依据课题实际需要设定。

受理时间:截止到2023年4月23日。

(三)重点攻关项目

围绕国家重大任务需求,重点支持中药材品质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研究、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研究、种业提升工程和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建设、疫病中药防治等,助力行业发展,优化中药资源发展战略布局。

遴选方式:揭榜挂帅。

资助方式:依据实际任务需要设定。

受理时间:本年度内。

三、资助方式

资助经费为中央财政经费,主要用于开展项目研究所需实验材料费、测试化验加工费、出版文献费和差旅费等。资助经费使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《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》有关要求严格管理,独立核算、专款专用,不得用于支付其它与项目无关的费用。

四、成果管理

在课题执行过程中,申请人完成的科技成果及其形成的知识产权归双方共有,并需按课题任务书要求进行成果标注。

五、申报方式及材料报送

申请人按要求填写申请书及课题信息表(见附件),并将申请书(Word版)和课题信息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:ddycgzh01@126.com,邮件主题:原创探索/联合/重点攻关项目申请书+申请人+申请单位+**万元。纸质申报材料装订盖章后一式五份寄送至我院。

寄送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南小街16号中国中医科学院(西门),马晓晶,18519530145(顺丰寄达)

联 系 人:马晓晶

联系电话:010-64081600

附件:

1.原创探索项目申请书

2.联合项目申请书

3.重点攻关项目申请书

4.课题信息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3年3月2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