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

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鉴定重点学科

一、基本情况

中国中医科学院是国内最早从事中药鉴定研究的单位。中药鉴定学科实力雄厚,名家辈出,涌现出我国本草学、生药学先驱赵燏黄先生,中药材品种整理知名专家谢宗万先生,分子生药学、本草考古学提出和践行者黄璐琦院士。

现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依托单位,拥有谢宗万传承工作室、金世元传承工作室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基地、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基地、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等平台。本学科作为中药学的基础重点学科,坚持“传承精华、守正创新”,在挖掘整理传统中药鉴定经验的基础上,结合现代科技手段,不断吸收、融合其它学科的理论、技术、方法,引领中药鉴定研究方向。

二、研究成果

本学科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转化相结合,近年来取了较多成果。学科带头人黄璐琦院士提出了道地药材形成本质,先后出版了《道地药材理论与文献研究》、《道地药材品质保障技术研究》、《道地药材“黄金”图谱精粹》、《常用中药材历史产区地图考》等学术专著,为道地药材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。在“三代本草、百年历史”的遴选原则指导下,编撰了我国中药史上首部《道地药材标准汇编》,得到业界广泛认可。构建了较为完整的药材分级标准体系,制修订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230余项,覆盖国际标准、商务部行业标准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。

研究成果先后获2021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一等奖、2020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、2019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。

三、团队情况

目前本学科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8名,其中高级职称10名、中级职称7名,研究生导师8名,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2名。具有较好的人员梯队组成。学术带头人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,建立了一支高学历、年轻化、稳定的学术梯队,学术队伍结构日趋完善。

四、研究方向

本学科针对当前中药材新形势,面临的新问题,利用新技术,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:一是在本草考证研究的基础上,以考古出土的药物及其相关遗存为对象,重建中医药文化遗存的时空框架及中医药发展历史;二是系统调查研究易混淆复杂品种,以解决其混乱问题;三是开展深入的道地药材品质成因及评价研究,为高品质中药材的生产提供科技支撑;四是建立快速、准确、便捷和低成本的外源性污染物检测新技术、新方法,满足不同层级的中药质量检测需求,保障中药质量安全。